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

如果生命只剩下訴說一個故事的時間


和大多數人一樣,認識小川洋子,是從《博士熱愛的算式》開始。看完原著,找到了改編的電影,一樣使人入迷。 在圖書館找書的過程中,隔鄰的架上是小川洋子的書,《人質朗讀會》的書背和標題,跳進眼睛裡。打開了,也就停不下來!


他們的聲音從時空隔絕的遠方傳來,翻紙的聲音、清嗓子的聲音。
朗讀會在謹慎幽微的掌聲中拉開序幕。
在此,傾聽是唯一的祈禱。

「這個消息來自地球另一端的某個村莊,光聽一次村莊的名字,絕對無法順利學會發音。
「只要輕輕地取出,捧在手心加溫,放在語言的小舟上。然後,豎耳靜聽小舟發出的水。」

故事敘述著一群到歐洲旅行的遊客,遭到挾持,解救未成功,所有人均罹難,後來發現救援行動進行前的監聽錄音,經罹難家屬同意後,在廣播電台中播送。每天一個,是這些人質們寫作和朗讀自己生命故事的錄音。


第一夜 柺杖 / 室內裝潢師。五十三歲。女性 / 利用任職滿三十年的長期休假參加這次旅行

第二夜 山彥餅乾 / 烹飪專科學校西點科教授。六十一歲。女性 / 參加進修旅行的自費行程。

第三夜 B談話室 / 作家,四十二歲。男性 / 正在為連載小說採訪旅行。

第四夜 冬眠中的山鼠 / 醫學大學眼科學講師,三十四歲。男性 / 參加國際學會的歸途

第五夜 法式清湯高手 / 精密機械工廠經營者。四十九歲。男性 / 參加國際樣品展的途中

第六夜 擲標槍青年 / 貿易公司業務員。五十九歲。女性 / 出席姪女婚禮兼旅行

第七夜 死去的奶奶 / 主婦。四十五歲。女性 / 去丈夫赴任地的歸途

第八夜 花束 / 導遊。二十八歲。男性 / 帶隊旅遊中。

第九夜 切葉蟻 / 政府軍士兵。二十二歲。男性 / 透過 Y. H. 的口譯播送

讀完一遍之後,不會讀日文的我,想著,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日本人,是否會用他們的家鄉話來書寫呢?廣播的聲音又是什麼樣呢?會不會有日文的有聲版本呢?

如果我知道自己的時間,僅有一晚,只能夠說一個故事,那會是什麼呢?

文中寫著:「......最初只是像打撲克牌,接龍般,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,每個人寫下各自的某段回憶,內容不拘,用朗讀的方式和其他人分享,並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,而是藉由文字的紀錄整理,更正確地傳達。他們有集中的書寫時間,也沒有相互比較誰寫得更出色,只需要專注地思考,傾耳細聽。而且,他們的思考不是圍繞著什麼時候獲釋的未來,而是藏在內心的過去,是無論未來如何變化,都不會受到影響的過去。只要輕輕地取出,捧在手心加溫,放在語言的小舟上。然後,豎耳靜聽小舟發出的水聲。他們遠離自己熟悉的地方,在冰冷的石頭小屋,在只有蠟燭火光的廢棄屋中,聽著自己的迴音。就連綁匪,也無法妨礙他們。」

如果硬要選擇,我最喜歡的三個故事是:第三夜,第六夜,及第七夜。而第七夜的這段文字,尤其讓我聯想起外婆

......他奶奶個子矮小,有點駝背,一輩子孜孜訖訖,到死之前都經營一家雜貨店。她也是家族的大家長,只要家族中有人遇到分娩,搬家,生病,天災之類的事,她就會積極奔走,協助兒孫。照顧嬰兒,做可口的飯菜,為床單上漿。雖然她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,奇怪的是,只要她一出現,所有的事態就是會逐漸好轉。原本雜亂無章的事變得井然有序,病人傷患逐漸康復,嬰兒停止哭泣,彷彿有一道光照進來,所有人都可以用力深呼吸。
「所以......」年輕男子垂眼看著罐裝咖啡的罐口說,「大家都很仰賴奶奶,無論發生任何事,只要她在,就可以否極泰來。」

一個既不是富翁,也沒有特殊能力的老太太,憑著她的雙手,為兒孫奉獻了一輩子。從年輕男子的談話中,我對他的奶奶產生了這樣的印象。

爸爸媽媽眼中的外婆,或許有別的形象。但是在那些跟外婆一起的歲月中,我聽著看著親朋好友,教會的弟兄姊妹, 到家裡來,在客廳或餐桌前,或是跟著外婆到別人家拜訪,我聽著看著,雖然完全記不清談話的內容,但總記得那樣眾聲喧嘩的談話聲調,經常會以代禱結束。在外婆更年長的時候,看她彈著以前沒辦法接觸的鋼琴,要我教她操作雙卡帶的錄音機,告訴她怎麼寫一些她不熟悉的漢字。後來才知道她一直在預備著,修改著她的遺言,留給子孫。從1989年外婆去世以來,都不忍再聽一次。是的,就是這樣,一個既不是富翁,也沒有特殊能力的老太太,為兒孫奉獻了一輩子。在不經意的時刻,在整理舊物的片段,在路上其他人的身上,看見或聽見。外婆以前彈著鋼琴,會吟唱著這樣的四句「生我必生死,生我未必知,XXXXX,生我又何謂」,第三句,我卻怎麼都想不起,期待著某個時刻,或許能找到這個遺失的隻字片語。

 書介 / 書評 / 延伸閱讀:
  • 博客來:《人質朗讀會
  • 2014 冬季SP 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wOIZUHAuZpg/ (剛找到,還沒看)
  • 米果一文中提到的,森田童子的 ぼくたちの失敗 (中譯:我們的失敗),1995年日劇《高校教師》的主題曲,跟小川洋子的作品一樣,似乎是已經看破世情的平淡,再悲傷的事,好像都沒什麼了。雖然記得,但是已經不是還會刺痛的傷痕。 ぼくたちの失敗(我們的失敗)日文及中文歌詞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